乔乔爱吃菜

【佳昱·昨日回响 | 22:00】好好工作就会有对象

为您带来第16块记忆碎片,放映员:一个决心改名的普通社恐。

21:21 @三江化酒  ‖ 23:24 @非著名嗑学二把刀 

  

  内容如题:好好工作就会有对象(大学牲的极度真诚)

 ▲本文可能含有以下内容,请注意避雷:ooc;小学生叙事;少量云次方、黄子弘凡、方书剑(类似npc)。

————————(以下是正文)

  

距离毕业还有两个月的小蔡同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在酒吧接到第一份“工作”。

  

姑且认定那是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在哥哥的带领下人生第一次踏入酒吧、怯生生地跟在后面的小蔡同学跟昏暗吵闹的环境格格不入,打量着周围的环境,脚下一滑差点被台阶绊倒,随即还是佯装镇定,摆出一副“这种地方我经常来”的态度淡定走进包间。

  

“嘎子你怎么才来啊?等你半天了。”蔡程昱猫着头往里瞅,几个男人在包间里正聊得热火朝天,见有人推门进来,一个身形颇为匀称的男人一个箭步冲上来拍拍阿云嘎的肩膀,看起来颇为熟络。“晚上开车不得慢点啊!来,马佳给你介绍一下我的好弟弟蔡程昱,就在旁边大学念书,马上就毕业。蔡蔡啊,这是我们球队的主力马佳,也是这个酒吧的老板。”可能是因为光线不太好,马佳眯着眼睛靠近了点,“哟,你这弟弟可真白哈,别傻站着了,好不容易一起聚聚赶紧坐下吧你。”


蔡程昱这才看清楚这个男人的五官,“眉毛真浓”是他对马佳的第二印象,喔,顺带一提,第一印象是“声音好听”。好巧不巧这句夸奖顺口说出来了,惹的当事人调笑:“弟弟夸我了嘿,浓吧,浓就是好眉毛,纯天然无添加!”炯炯有神的眸子微微带着笑意直直盯着蔡程昱,蔡程昱也反应过来自己打量人这么久不太礼貌,有点不自在地笑笑,侧头避开人的视线摸了摸自己的脖子,端端正正地贴着阿云嘎坐下,捧着马佳刚刚递来的杯子一口一口抿,手指绕着杯沿儿打转都要擦出火星子了。不知道马佳是不是注意到了他融不进话题,有时候会问他一点关于专业毕业打算的事情,主动跟他搭搭话。

  

后面的事情...小蔡同学就记不清了。反正清醒的时候已经躺在阿云嘎家的客卧里。

  

“就那么半杯酒啊,蔡啊”,阿云嘎用食指和拇指比划着前一天的酒杯,复述起前一天的事情来是愈发恨铁不成钢,这个不值钱的弟弟喝酒颇有养鱼的嫌疑,连一杯酒都没喝干净。在清醒的蔡程昱恨不得挖个洞钻进去之前,阿云嘎道出了最关键的信息:前一天脸红得快要开花的蔡程昱圆手一挥,跟第一次见面的马佳谈下了一个“大合同”——马佳新公寓的装修设计。

  

阿云嘎声情并茂地叙述:这个工作非常好,好就好在,是蔡程昱自己,主动,扒着马佳的肩膀,自告奋勇承包下来的。眼睛都快睁不开的小蔡同学,头就卡在马佳的颈窝,迷迷糊糊地说自己可以拐着几个同学一起帮忙出设计搞装修,专业人士出品,质量有保障。

  

马佳原本也没打算当回事儿,纯当是弟弟喝醉了酒说的胡话,笑着打哈哈,可遇这次见的是谁,蔡程昱,一个偏生就死倔的主儿,对于这未来的第一份工作颇为执着,甚至表示自己可以不收一分钱免费给马佳打工,还非要在场的(明明自己完全不认识的)大哥们作个见证。那场面,按照阿云嘎的记忆来看,蔡程昱真就差歃血为盟喊出誓词跟马佳拜个把子了。

最终,两人在酒吧包厢里加了微信好友,在并不完全友好的交流的过程中,双方达成了良好合作共识,蔡程昱的宏大设计理想还没说完就倒在人身上睡过去了,留下四五个男人面面相觑...还是滴酒未沾的马佳开车送他和阿云嘎回的家。阿云嘎还因为把好弟弟搞成这副模样被自家对象好生训了一顿,这一部分这就是另外的价钱了...(友情提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马佳呢,明明可以不联系蔡程昱,阿云嘎也跟他赔礼让其只当作是个弟弟醉酒后的玩笑,但他还是在三个月后房子交付结束准备装修时,鬼使神差地点开微信联系人,找到那个从未聊过天的『来两斤油爆虾』。马佳rua了两把果冻油光锃亮的毛皮,清清嗓子发出语音消息:“那个,程昱啊,我是马佳。关于我那房子装修的事儿,你最近还方便吗,我们要不要约着实地考察一下?”

  

好巧不巧,蔡程昱收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正在家里泡泡面,右手端着刚烧开的热水壶,左手拿着放完调料包的泡面,侧着身子去看手机屏幕上的消息通知,红点旁边的名字和头像跳进眼睛,伴随着一个激灵的手抖,手烫红了一块,泡面也撒了一地。一条不足五秒的语音信息,被蔡程昱白里透红的手指点开播放了一遍又一遍,回复的话也是在输入框里打了删删了打,最后还是只留下了“我最近都有空的”,和马佳敲定了第二天喊上几个朋友一起去做实地测量。约会回来的阿云嘎和郑云龙回家看到的就是蔡程昱蜷在沙发上抱着手机傻乐的场景,差点以为他是吃了什么毒蘑菇致幻。

  

小蔡同学的工作室给马佳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第二感觉,还是干净。

空旷到会产生回声的那种干净。

马佳后来坦白,他在那一瞬间是后悔了的,但是看见眼前三个小孩六只亮晶晶的眼睛,跟自家果冻果肉等开饭的表情一模一样,还是心软了一下下下,马佳同志笃定也就是刚好可以继续合作的那种心软程度。

  

敏感的蔡程昱一眼就看出了马佳进门后的表情管理失败,但也不知道从何开口,低头看看自己的手指,前一天的烫伤还没好,依旧泛着红,衣角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块白灰,可能是路过楼下的时候蹭上的,第一次正式见面结果被自己搞得多少有点狼狈,出门的时候鞋带好像也没系好有点松了…“哎呀,想起来了,我们还没自我介绍呢,难怪了突然没人说话,哈哈哈哈哈!”蔡程昱那一瞬间想把黄子弘凡刻在工作室门牌上每天供人瞻仰,他是从来没想过黄子的话多有一天能变成自己的心肺复苏的。


通过自来熟的黄子,马佳也了解了大致情况:这个干净的工作室是三个小孩一起开的,黄子主要负责接工作,蔡程昱主要负责搞设计,现在工作室的屋子是方书剑家的。虽然说是工作室,其实就是三个小孩毕业之后想一起练练手,后面大概率还是会各自准备考试、找工作,所以就只放了几张桌子和床没打算精心布置。主要业务还是由亲朋好友以及亲朋好友的亲朋好友提供,毕竟是刚毕业的小孩,定价自然是比市场价低上许多,除了马佳这份得来离谱的工作,三人半个月前接下了方书剑隔壁大爷家的老房子装修设计的工作。

总的来说,马佳在工作室喝了三杯茶,气氛是彻底不尴尬了,就差知道黄子的生辰八字了。

   

三个小孩干活确实是麻利的,当天下午就去公寓测量了必要的数据,马佳在一旁看着也就能帮着扶个梯子。刚到工作室的时候因为黄子把注意力全都转移了,他也没能好好打量蔡程昱,抛开那天晚上在酒吧的相遇,这其实是他俩第一次正式见面。

午后的天气很暖,阳光很好,好到马佳可以看见蔡程昱脸上的细小绒毛,他也第一次注意到蔡程昱脸上的痣,蓝色的短袖称得人白净,白净又把那几颗痣显得更明显却不突兀,这是马佳第一次如此端详一个同性,得出的结论是“认真工作的人最帅气这句话果然是有道理的”,但当事人丝毫没有察觉到落在自己身上的炙热视线,依旧靠着墙在本子上写写画画,一心只有那堆冰冷的数据和线条。

  

理论上来说,设计师需要一周多的时间制作一份设计计划书,考虑预算、材料、家具等等因素,户主其实并不需要经常去和设计师见面。

但马佳去了。而且每天都去了。

  

也不知道是马佳的亲和力太强还是小孩们太积极,一个上午没过完,就已经融为一体约着以后一起打球烧烤了。

第五天,马佳更是在午饭时点了麻辣小龙虾和可乐带去工作室慰问,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未闻其声先闻其味,已经不需要马佳宣布开饭,黄子和小方就已经老老实实收拾出了桌面放好餐具。黄子一边拆开外带盒一边拆一边喊:“哥!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我亲哥!!!”

马佳瞅着这架势是要扑到自己身上了连连后退:“退退退!都是大老爷们别贴我这么近啊,又热又腻歪!程昱呢,咋不过来吃午饭?”小方抬手指了指里面的屋子:“还在里面闭关呐,估计没听见,我...”“这小祖宗是真爱他的稿子啊。”方书剑话都没说完,马佳已经很自觉地带上一听冰可乐往屋内走了。

蔡程昱在电脑里制作实景模拟方案,只听见有人进门然后后脖颈物理性地一凉,还以为是黄子,条件反射想回头拍一下,一抬头,“黄!佳哥,你又来了。”马佳看着小孩的黑眼圈就知道他又没好好睡觉,把打开的可乐塞进他手里,半拖半拉想把人往屋外拽,“咋的,才几天就不想看见我了?开饭了咋不出去,没听见吗?”“我听见了...”蔡程昱特别认真且严肃地看着马佳的脸,看得马佳都要不自在了,开始反思自己到底做什么错事,是上次出门关门关重了还是跟黄子走太近了,难道程昱终于发现自己把工作室唯二的绿植之一给卒瓦了?“程昱啊,我脸上沾东西了吗?还是有什么很重要的事情?”

“哥,我们换个柜子吧。”

  

马佳很呆滞。非常呆滞。

  

蔡程昱以为马佳是不同意,也有点急了:“用你选这款真的会很不协调的,我还是觉得按照原来定的方案更和谐。”

直到俩人在桌边坐好,马佳的脑子都没转过来:这件事情这么严肃吗...小孩考虑了这么久才开口的居然是这种事情吗...但是小孩直勾勾盯着自己想要个答复,马佳有点气又有点想笑,一边剥着虾壳一边问:“程昱啊,那个柜子可是我淘了很久才找到的,真的很好。”

“但是如果要用那个柜子,我们前面的设计就得改掉的。”

“为什么不能直接放进去把之前选的柜子替换掉呢?它只是个柜子吧。”

“不协调啊佳哥”,蔡程昱拉着椅子又往马佳靠了靠“如果图省事儿的话我一定不会跟你说的,这个柜子很好,但是,我是说,如果你想要用的话,那我们推翻重新做吧,整体换个风格?”

“STOP!吃饭啦吃饭啦,新鲜的麻小!!”“这个问题我们都再重新考虑一下哈,都挺好的挺好的!哈哈哈哈哈!”幸好黄子和方书剑及时站出来分割了战场,但这并没有如预想一般发挥作用。

  

蔡程昱默默地低着头完饭就回到电脑旁继续工作,没再出房门。

马佳并没有像前几天一样下午就离开,一直靠在沙发上看手机。

另外两个人本来在调查建材和施工队价格,结果诡异的气氛也让人极度不自在,熬到傍晚还是草草找了个借口集体开溜。

  

干净的工作室没了人说话更干净了,除了空调外机就只有敲击键盘的声音和敲击键盘的声音的回声。没人起身开灯,两个电子设备屏幕发出的白光刺得人眼睛疼。

  

马佳叹了口气,十一点二十四分了,起身把灯打开,“还在生气吗?别气了,多大点事儿嘛,耽误了工作还伤身体。”蔡程昱因为突然的明亮有一瞬间不适应,不自觉伸手揉了揉眼睛,“佳哥,你来找我说话是因为怕耽误任务,还是因为怕我生气?”

  

空气中只有空调外机和灯管中的电流在发出声响。

  

蔡程昱其实根本没反应过来自己问了什么,起身伸了个懒腰,但马佳是实实在在被问住了的。

“我做了备选方案,但是还没做完,可能需要多花点时间,不好意思啊。”

“这么晚学校宿舍会不会锁门,要不要去我那住着。”马佳答非所问,也丝毫没有询问的意思,这下倒是蔡程昱反应不过来了。

“...哥,我已经毕业了,没有门禁了。”

“啊,那,你是租房子吗,还是就睡在工作室?”

“我一直住我哥那,平时都坐地铁回去。”

“那我送你到地铁站?”

“佳哥,这个点儿地铁停运了...我在打车了。”蔡程昱划拉着手机屏幕头也不抬。

“你要不直接去我那住?”

  

马佳的问题明明没有一个是他不知道答案的。

  

他前一天还知道蔡程昱已经毕业了,知道蔡程昱一直跟阿云嘎和郑云龙住,知道蔡程昱爱干净从不会在工作室过夜,知道蔡程昱平时出行都是地铁,更知道地铁十一点停运,甚至早上也都还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但他还是问了。

蔡程昱也没再拒绝。

  

不知道蔡程昱是恋床不习惯陌生环境导致没睡好,还是长时间精力集中后终于睡了个好觉导致怎么睡都睡不够,小孩地铁困得要死还强撑着不睡。

马佳本来也没寻思让他这么早起来,但早上六点半点蔡程昱的闹铃就开始叫唤,马佳虽然起得比闹铃早,想关掉让小孩继续睡,但推门进去就看见蔡程昱迷迷糊糊坐直了,眼睛没睁开身体还在摇晃,让他重新躺下也说什么都不乐意,嘟嘟囔囔爬起来说要坐地铁了。再不济也开车送他去工作室吧?嗯,又没拗过他。

果然又是马佳拗不过蔡程昱的一天呢!

  

马佳回想着这短短一个小时发生的事情有点哭笑不得,“程昱啊,你靠我身上睡一觉吧,别硬撑着了。”

哪知道蔡程昱本来头都要贴在马佳身上了,一听这话又一激灵坐直了“我不困我不困...”连尾音都打着转儿,脑袋一歪又睡过去了,马佳这次也顺利读懂了蔡程昱使用说明书,没再开口,默默往右挪动了几厘米,肩膀刚好垫着了蔡程昱沉重的脑袋。


后边半程马佳的视线内不断有人来来去去,但都一动不动、默默地看着对面玻璃上的倒影,他这么多年第一次觉得地铁线路这么短,只是浅浅睡了一觉居然就到达了目的地。

  

要不怎么说回笼觉对人类而言意义重大呢,蔡程昱下车的时候神清气爽(除了脖子有点疼),一路狂奔拉着马佳去工作室楼下的摊子排队买豆腐脑和卷馍,满眼都是即将入口的热腾腾的早饭,满脑子都是要买两份早饭跟佳哥一起吃。

事实上,两人完美契合了一句话,你在看早点摊,我在看你。

  

开始排队的时候前面有大概十一个人,蔡程昱喋喋不休夸奖这家早点好吃说到前面只有七个人,“程昱,你要不要搬去跟我住”,马佳抓住一个气口插话,“你跟你哥和他对象一起住,多少有点不方便吧。”“啊...这太麻烦你了佳哥,我已经在找房子了,昨天,昨天真的是意外情况,完全不用麻烦你的!”小蔡同学以为马佳还在纠结昨天的事情,只能不停摆手解释。

“...唉,我是说,蔡程昱,你要不要以后,一直住我那。跟我在一起。”

马佳转过头不再看蔡程昱,反而是蔡程昱耳尖红红地开始盯马佳。

  

“其实我是打算留点时间给你再想想清楚的,想过要跟你避嫌,想过以后保持点距离,甚至终止合作,理论上来说也算不上什么正式合作,赔点礼道个歉按照你的性子应该也不会因此找我泄火。”

  

队伍往前进了一步,马佳轻轻推着蔡程昱的胳膊往前跨了一步。

  

“可能现在某一个平行宇宙的我在家里躲避,也可能已经决心跟你老死不相往来。今天说话很啰嗦,但是我知道你会听我说完。平行宇宙里的我,可能现在牵着一个女人的手正在步入婚姻殿堂,接受着很多人的祝福——其中可能也有你;”

  

第二次往前跨一步。

  

“可能正在小区球场上打球,中场休息的时候看着对象笑着从球场边跑过来给我送水,我搂着她跟兄弟介绍这是我女朋友;可能,跟昨天的我一样开了几罐啤酒在家坐着,喝也喝不下去,睡也睡不着,就是开着酒坐在那发呆;也可能,我是说可能,平行世界里的我,此时此刻,也跟我一样来工作室了。”

  

第三次往前跨了一步。

  

“但是是跟你们全都说开了,送点礼物,然后嘻嘻哈哈开着玩笑离开,我们互相避着再也没有交集。”

  

马佳停顿了一下,队伍也应景地前进了一步。

  

“我就是说个如果。”马佳笑了一下,侧过头看着蔡程昱的眼睛,跟第一次见面时一样亮晶晶,蕴含着某种勾着他心的生命力,“今天这个天气告诉我,我要是不说出来,肯定会后悔的。”

  

前面只有一个人在排队了,在早点摊帮忙的小孙子开始问后面的人想吃什么。

  

“要两碗豆腐脑,两份卷馍,一份加辣一份不加辣。带走。”

无缝衔接的流利点餐让蔡程昱在这一瞬间更反应不过来刚刚听见的长篇大论,到底是睡懵了的幻听,还是真的从马佳口中说出的。

  

“今天晚上我们球队比赛,你要不要去看阿云嘎他俩打球?”

“以我家属的身份。”

  

蔡程昱主动从奶奶手中接过两份早点,马佳则更自觉地从蔡程昱手里接过。

  

“马佳,”这是蔡程昱第一次连名带姓不带哥地喊马佳,“你知道这种场合很不适合表白吗。”

“...那我下次注意,不是,程昱啊你来吗?”

“晚上要给你带水吗?”

“不用,你人来了就行,你真不用再思考一下吗?别到工作室就反悔了。”

  

蔡程昱头也不回,卯着一股劲儿往前走,害得马佳只能倒着走才能看见他的脸,比那晚喝完酒稍微白点,没那么红,马佳看着那几颗痣也是越看越顺眼、越看越可爱。

  

“佳哥,我比你喜欢我更早喜欢你。一见钟情那种。”

“程昱啊,一见钟情不会是见色起意吧,那再过几年咋办?”

“...那个柜子就用你喜欢的吧,新方案我也做了一半了。”

“不用!以后反正住一起,你喜欢哪个,要不要再重新做一版啊?”

“有没有一种可能,设计图需要我画...”

  

...

  

阿云嘎承认,自己在场边看见弟弟的时候是很兴奋的,毕竟蔡程昱这么多年从来没来看过他打球。

但如果弟弟手里的水是给自己的就更好了。

再不济给郑云龙也行。虽然暂时是球场上的敌人。

水出现在马佳手里的一瞬间,阿云嘎觉得自己想把手里的球扣在马佳头上,“只是两天一夜不见,我的好弟弟呢?我这么大个好弟弟呢!!”

评论(17)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